今起一周内,四国领导人密集访华!毅接受美驻华大使到任拜会

2022-10-30 07:20   上观新闻

今起一周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将先后来华访问。本周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介绍了详细情况。ekO中广在线

周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这是王毅在二十大结束后的首场外事活动。“这显示了中方对东盟的重视。”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7日表示。
ekO中广在线

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第二天,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主持召开中沙高委会政治外交分委会第四次会议。28日,王毅还接受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到任拜会。
ekO中广在线

51年前的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一段时间来,美方一些势力却散布“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周二,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证明,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ekO中广在线

四国领导人密集访华
ekO中广在线

据中联部、外交部消息,四国领导人将于近期来华访问。
ekO中广在线

10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ekO中广在线

新华社消息显示,10月23日,阮富仲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表示,在您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谨代表越共中央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期待早日同您再次见面,就重大战略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ekO中广在线

来华访问的还有“铁杆”朋友巴基斯坦。10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于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作了详细介绍:此访是夏巴兹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延续了中巴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积极势头。夏巴兹总理也是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和战略互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夏巴兹总理,李克强总理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谈、栗战书委员长将同夏巴兹总理举行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和引领中巴关系发展蓝图。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外交部官网截图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汪文斌表示,中方期待同巴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天候和高水平战略合作,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国际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ekO中广在线

东部非洲重要国家坦桑尼亚总统也将访问中国。10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将于11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哈桑总统将是中方在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哈桑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哈桑总统。相信哈桑总统此访将为中坦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ekO中广在线

毛宁还表示,中坦传统友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期间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现已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外交部官网截图
ekO中广在线

此外,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二十大后王毅首场外事活动ekO中广在线

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进行了二十大后的首场外事活动。王毅当天在北京会见了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ekO中广在线

“这显示了中方对东盟的重视。”27日,毛宁表示,王毅向使节们介绍了二十大的划时代意义、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中国将继续视周边外交为对外关系首要,把东盟放在优先位置。今年东盟国家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三场重要多边会议,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中方愿同东盟共同努力,为地区和全球治理作出亚洲贡献,彰显亚洲力量。
ekO中广在线

外交部网站显示,27日,王毅还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王毅说,中俄实现各自发展振兴是两国的正当权利,完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任何阻挡中俄前进步伐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中方愿同俄方深化各层级交往,推动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动荡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各层次接触,深化多边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ekO中广在线

新闻稿内容显示,双方还就乌克兰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10月28日,面对记者问询,汪文斌进一步介绍详情:王毅同拉夫罗夫外长通话过程当中,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俄方表示愿同乌克兰、美国等开展对话,恢复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通过谈判等政治途径,尽快推动局势缓和乃至解决。”汪文斌表示,双方还讨论了不允许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中方认为应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防止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ekO中广在线

27日,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政治外交分委会第四次会议。王毅说,中方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发展,将沙特置于中国外交全局尤其是中东地区外交的优先位置。费萨尔表示,沙特始终将对华关系置于同世界各国关系的优先位置,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xxx.jpgekO中广在线

王毅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来源:外交部网站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28日深夜,外交部网站还发布消息,王毅当天接受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到任拜会。王毅欢迎伯恩斯来华履新,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王毅说,作为两个大国,中美谁也改变不了谁,美方不要再试图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不要总想着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作为驻华大使,希望你成为中美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伯恩斯表示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认真研读了二十大报告,中方的介绍有助于加深美方的理解。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管控分歧,推进合作。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ekO中广在线

51年前的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然而,一段时间来,美方一些势力却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企图助台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ekO中广在线

对此,汪文斌在10月2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该决议不仅明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要求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汪文斌表示,近年来,美方一些势力恶意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散布“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注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抵制和反对,也注定会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面前折戟沉沙。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10月25日,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ekO中广在线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证明,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汪文斌说。ekO中广在线

另据报道,日前,台湾大学“新海研1号”科考船在台湾岛以东海域作业期间,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喊话和干扰,称未经日方同意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实施科考。对此,汪文斌于10月26日指出,有关事发海域距台湾岛仅60多海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国科研机构完全有权在该海域开展科考活动,外国不应干涉。中日在台湾以东海域尚未划界,中方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和所谓行使“管辖权”的行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不得干扰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中方船只在该海域的科考活动。ekO中广在线

© 2019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沪ICP备16023834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
文章评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 2016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40141号 沪ICP备16023834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