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一平台、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促进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

2023-05-18 00:00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强科技”作为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着力打造“一平台、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即“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省级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文旅服务体系、管理体系、营销体系,智慧文旅支撑云、内容云、功能云),促进文旅与科技深度融合,为建设国家文旅大数据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
  打造“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带动全省文旅行业进入信息化时代。甘肃省以“金牌导游、贴心管家、文化导师、全能导购”为目标,持续优化“一机游”平台,不断完善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智能导游导览、线路规划、语音讲解、VR全景、分时预约、门票预订、数字阅读、数字展览,以及酒店预订、导游预约、网络约车、特产订购、旅游投诉等功能。目前,该平台已接入甘肃省113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导游导览信息,包括景点介绍2390个、讲解视频2430条、精选照片1.3万张、VR全景1476幅,发布攻略涵盖城市目的地15个、乡村游26个、自驾游22个,推出游记1585篇、宣传短视频865个,实现了6843家酒店及家庭旅馆、814家农家乐、573条旅行线路、63家景区门票、9695名注册导游的在线预订预约。
  建成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运行实现大数据监测。甘肃省按照“互联互通、多元融合、精准分析、全面共享”的基本思路,建成省级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纵向贯通了市县文旅部门及景区、酒店、旅行社数据,完成113个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其中5A级旅游景区接入率达到100%,4A级旅游景区接入率超过80%,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横向对接了电信、移动、联通、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气象、环保、景区、OTA平台、微信、其它网络平台等13类数据,使旅游数据统计更加精准高效。目前,甘肃旅游数据交换平台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占用空间40G,并建成了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60多个。通过这些模型,能够基本掌握入甘各省份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分布情况,为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健全智慧文旅服务、管理、营销体系,“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声名远扬。甘肃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兴趣、不同上网习惯的网民,联合各大网络及媒体平台,以更加科学、灵活、高效的方式,对甘肃文化旅游开展网络宣传推广。
  搭建智慧文旅支撑云、内容云、功能云创新平台,提升文化旅游科研工作能力。甘肃省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旅游信息融合处理与数据权属保护实验室(兰州大学),打造文旅大数据研究与综合应用平台,2022年争取到国家级科研项目3个、项目资金1400万元,省级科研项目4个、项目资金58万元。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的“景区视频智能分析与综合监测平台”和“智慧甘图”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科技示范园区评定。
<
© 2019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沪ICP备16023834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
文章评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 2016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40141号 沪ICP备16023834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