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

2021-10-17 12:51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 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近日
#帮癌症妻子剃头后把自己头发剃光#的话题
冲上了微博热搜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视频中
一名男子在帮妻子剃完头后
将推子往自己头上比划,直接开剃
妻子看到后面露惊讶
随后夫妻二人一起哈哈大笑

泪目!深圳丈夫陪患癌妻子一起剃光头,为其加油打气 (来源:社会流行口号正面力量) g3s中广在线

g3s中广在线

视频中的夫妻来自深圳
丈夫姓范,妻子名为陈陈
一起来了解下他们的故事
……
记录
“想给病友一些鼓励”
9月8日,陈陈在洗完头后,发现自己因化疗掉的头发已经结成了一大块儿,无法用梳子梳开,便决定让丈夫范先生帮自己把头发剃了。
“当时不想让家里的气氛这么沉重,就决定通过直播的方式来记录这个过程。”
陈陈开玩笑说,“从生病以来,我自己已经剃过很多次光头了,我老公是第一次,现在我们家加上我公公,一共有三个光头,有时候远远的我都辨认不出来。”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陈陈是在八月份开始,在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平台发布内容的。当时需要通过手术从鼻腔内取出组织进行检查,手术创伤带来的痛苦对陈陈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不少影响,“做完手术以后,虽然表面看不到,但是鼻腔里面是有创伤的,连呼吸都很困难,每天头晕、身体不舒服,那段时间什么也吃不下。”
在朋友的建议下,陈陈开始在朋友圈发起吃饭直播,“一个是不想让家里人心情那么沉重,一个是在朋友圈直播吃饭的话,感觉有人看着吃饭会比较容易吃的下去。”
陈陈说,“进来看直播的都是朋友,会和你说说话什么的。”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逐渐地,陈陈开始同步在其他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包括治疗的过程和药物科普等。陈陈介绍,自己的疾病比较罕见,因此希望通过科普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同时也想给病友一些鼓励。”
随着“剃头”视频的爆红,陈陈在社交平台上的其他视频也火了起来,陈陈说,火了以后,有很多癌症患者都私信她,感谢她的鼓励,也感谢她的科普。
“有个女孩子,她老公也是得了和我一样的癌,通过后台和我聊天说感谢我,因为我们这个病比较罕见,她说感谢我发视频让更多人关注我们这个病。”
初衷
“想给她加油打气”
陈陈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昵称叫做“抗癌中年少女陈陈”,陈陈说,10月份她就要过37岁生日了,“从年龄上我已经是中年了,但是很多家人朋友都说看不出我的真实年龄,所以我就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
在范先生眼里,陈陈也一直都是个少女,“她很开朗,很有爱心和热心,而且也非常乐观。我就想和她一起,去共同面对这个事情。”
陈陈和范先生相恋于2012年,至今携手走过了近十年,陈陈的微信昵称为“范陈陈”,便是取了二人的姓氏。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陈陈在短视频平台分享的部分作品
陈陈是在2016年底首次确诊的,自陈陈确诊以后,范先生就停止了工作,全身心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陪伴她进行治疗,“当时陈陈没办法独立生活,走路也需要搀扶,只能我来照顾。”
近两年后,陈陈情况稳定下来,范先生偶尔也会接一些工作,直到这次复发,范先生再次辞去工作。
在陈陈分享的视频中,范先生也有出镜。在一个科普治疗副作用的视频中,陈陈负责旁白,范先生负责演绎,用生动幽默的画面科普了头晕、呕吐等治疗后产生的副作用。
陈陈说,身边的朋友都戏称丈夫是自己的“助理”。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范先生在短视频中的演绎
在范先生给陈陈剃头的视频中,很多网友被范先生毫不犹豫的剃头行为感动了,称其为“模范丈夫”。
“这是她第三次复发了,医生也说了比较困难,然后给她剃头的时候就有点激动了,就推子直接推过去了,就想给她加油打气。”
对于“模范丈夫”的称号,范先生说,“我觉得是过誉了,陈陈当年跟我从广西南宁来了深圳,也是牺牲了很多,现在轮到我来照顾她,也是应该的。”
“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去解决它。”范先生说,现在会更加珍惜和妻子相处的每一天,“活一天赚一天,也不知道这个病会怎么样,所以珍惜当下,只要她开心就好。”
经历
“复发后我把各种会员都停掉了”
陈陈一家是在2014年来到深圳的,女儿次年出生。
2016年底,女儿一岁多的时候,陈陈突然发现自己的听力下降了,起初以为是中耳炎,后确诊为鼻咽颅底腺样囊性癌,肿瘤包裹在颈动脉,大小是58 x 39mm,“医生说肿瘤长得位置很刁钻,手术难度很大。”2017年1月,经过惊险的手术,肿瘤被切除了。
然而,术后不到半年,2017年5月,陈陈的肿瘤复发了。
这一次,肿瘤长在了陈陈左眼视交叉神经上,压迫到她的左眼无法转动,“对于医生来说是切干净那颗肿瘤了,但是这个肿瘤是长在涎腺上的,类似神经一样密密麻麻分布的,所以没有办法根除。”
第一次复发以后,陈陈做了第二次手术。
同年7月份,肿瘤第二次复发。
陈陈当时的诊断书显示,肿瘤包绕视交叉、侵犯左侧硬脑膜、左侧颞叶、向后侵犯达脑干前方、颅底骨质广泛破坏等,现无手术指征。陈陈回忆,当时肿瘤压迫脑干导致严重剧烈头痛,痛级最高达到9级(满级10级),“当时医院耳鼻喉的主任医生和科室医生讨论后都认为不能再切下去了,不然对人伤害太大,做了手术估计就变成植物人了。”
无奈之下,陈陈选择了放疗化疗和靶向药治疗。
“医生说这种疾病很罕见,对放化疗也不敏感。”
对于陈陈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和肿瘤“和平共处”。2017年以后,陈陈与肿瘤“和平共处”了近四年,直到今年8月确认第三次复发。
“上次复发控制好以后,出院的时候,我问医生,如果再复发,治疗的机会大不大?”陈陈说,当时医生告诉自己,如果再复发,就很难了。这次复发,是在六月份开始有迹象的,八月份确认的。
诊断书显示,陈陈出现右眼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确诊腺样囊性癌复发明确,且进展迅速,现患者右侧视力近乎失明并出现头痛,建议予以化疗”。
“当时知道以后,整个人心态都崩了。然后我就开始慢慢地把各种软件的会员停掉了,我怕等我两个眼睛都看不见了以后,我老公不会操作,被乱扣钱。”陈陈用淡然而幽默的语气回忆起当时的心态。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分享
“我的偶像包袱有点重”
“治疗会让整个人完全变样,尤其是第一次放疗的时候,整个口腔加舌头全都是溃疡,嘴巴直接烂掉了。”
第二次复发时,诊断书显示陈陈出现应激性溃疡。“后来因为复发去医院,遇到了原来的护士,都说记得我,因为当时我的嘴巴状况非常夸张,我那时候痛苦到想流泪。”
陈陈说,生病和治疗产生的副作用会让人很难受,“这次复发,一开始也是采取放化疗,但由于化疗后我血压低、中度贫血,一直头晕眼花走路不稳,医生怕我顶不住,改吃靶向药了。”
尽管如此,无论是朋友圈,还是短视频平台,陈陈的分享里面并没有太多悲观情绪,几乎都是用活泼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把语速加倍,用有趣的视频效果呈现出状态不错的自己。
剃了光头以后,陈陈给自己买了假发,还发布了视频,模仿流星花园里的F4,唱起了歌。
“我不希望把负面的情绪带给别人,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的偶像包袱有点重。”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陈陈发布的假发视频
愿望
“想带孩子去天安门和迪士尼”
陈陈说,虽然已经对于最坏的结果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仍最放不下如今尚幼的女儿。
“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活到她18岁成人才安心,只要想到不能陪伴她长大,我就会很难过,忍不住落泪。”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在社交平台上记录自己的治疗过程,除了想科普、给病友鼓励外,陈陈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尽可能多地给女儿留下一些影像,“我就是想尽量详细地记下来,以后可以给孩子看一下妈妈。”
年幼的女儿对于陈陈的病情并不了解,只知道自己的妈妈经常要剃光头,“她已经很习惯我剃光头了,这一次看到爸爸也剃光头了,还一直说爸爸光头难看。”
讲到女儿,陈陈语气更加柔软。“七月份的时候,本来是要带小孩去玩的,但是那时候已经开始住院了,没能带她去任何地方。”陈陈说,虽然不敢对最终的治疗结果抱有期待,但会积极配合治疗。
“如果可以,我想带孩子去北京天安门、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想多陪陪孩子。”
国庆节后,陈陈又开始了新一个阶段的治疗。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看完陈陈分享的视频后
网友们纷纷表示
“人间自有真情在”
为范先生的陪伴和照顾点赞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更有不少人为陈陈加油打气
“希望这推子能一直用到两位白头”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两个光头,视频疯传!上热搜g3s中广在线

希望陈陈早日战胜病魔!
为陈陈加油!
南方都市报(nddaily)、深圳大件事(nandusz,编辑:余思敏)、N视频报道
采写:南都记者 陈盈珊

© 2019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沪ICP备16023834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
文章评论 相关阅读
分享到:
© 2016 中广在线 http://www.zgzaixian.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40141号 沪ICP备16023834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dacankao@hotmail.com